驻刚果(金)使馆实施“不见面”护照办理新方式的通知
2020-08-24 21:5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方便在刚果(金)的中国公民办理护照,驻刚果(金)使馆将于2020年8月24日开始,在维持原见面申办渠道的基础上,增加“不见面”护照办理新方式。申请换补发护照人员可在网上预约后委托他人前往使馆签证中心递交申请材料办理。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一、适用范围

  以下人员可以通过新方式办理护照:

  (一)新生儿;

  (二)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6月、签证页即将用完、或容貌变化较大;

  (三)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

  二、平台预约

  “不见面”护照办理方式不接受现场办理,所有申请人均需在“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网站(网址:http://ppt.mfa.gov.cn/appo/ )在线预约并打印相关表格。申请人在预约时,必须选择“不见面办理”方式进行预约操作。

  三、准备材料

  预约成功后,请申请人按照《“不见面”护照办理材料清单》(附后)中有关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其中照片要求为6 个月内正面彩色照片(3张),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尺寸 48mm×33mm。请申请人严格按照以上要求提交照片,否则将会影响办证效率。

  四、填写表格

  预约成功后,系统将生成系列表格,请申请人下载并打印出来,并用中文正楷体签名。

  1、《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

  2、请年满10周岁申请人按要求在《签名式样》签名。

  请注意:此处的签名会扫描并制作到新护照上,今后可能会在办理出入境、外国签证等事务时与本人实际签名比对,请务必由本人签名,不得代签。因代签名引发问题责任自负;

  3、请年满16周岁申请人认真阅读《不采集指纹知情同意书》并签名;

  4、请所有申请人认真阅读《国籍状况声明书》并签名。

  5、护照丢失、损毁人员,还需在电脑上填写后附《护照遗失、被盗、损毁或过期时间长情况说明》,打印后手写签名。

  6、请对照《“不见面”护照办理材料清单》所列材料清单准备好所需材料,复印件请使用A4规格纸张。

  五、转账缴费

  请申请人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办证规费(18美金)汇入我馆指定账户,付款时请在备注信息中注明证照申请人姓名和递交材料时领事官员开具的取证单号,以便我馆对照查验。付款完成后,请保存好所有单据,以便取证。

  我馆账户信息如下:

  银行名称:Standard Bank

  账户名称:Service Consulaire de l’Ambassade de Chine

  账号:0240001322302

  六、视频见面

  对颁发和补发护照等无旧证情况,或有其他需核实情况的,我馆将单独通知,通过WhatsApp或微信视频见面进行综合审核。

  七、证件收、发

  疫情期间,我馆领事部工作人员于每周三上午9:00-11:00时在签证中心收件,申请人可以由本人或者委托他人递交申请材料。

  签证中心地址:Immeuble Gallery LUKUSA, Avenue LUKUSA, Gombe, Kinshasa;参考建筑:Orange

  制证时间,一般需10至15个工作日。 完成制证之后,使馆将短信通知申请人,我馆领事部工作人员于每周五上午9:00-11:00时在使馆发证,申请人可以由本人或者委托他人领取证件。

  使馆地址:Avenue des Aviateurs N°447, Ambassade de Chine;参考建筑:MONUSCO或FEC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需自行承担委托他人代为递交材料办证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十三条相关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使馆将不予签发护照。

 

附件:“不见面”护照办理材料清单

 业务种类

常规材料

辅助材料

常规换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

﹒《国籍状况声明书》

﹒《不采集指纹知情同意书》  

﹒《签名式样》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照片(6个月内正面彩色照片(2张),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尺寸 48mm×33mm

/

护照过期换发

《护照遗失、被盗、损毁或过期时间长情况说明》

护照补发

 

《护照遗失、被盗、损毁或过期时间长情况说明》

 

新生儿申请护照

 

﹒父母双方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儿童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父母双方结婚证原件(如有)及复印件

·如出生证上申请人父母信息不全,需提高具有法律效力的能证明亲子关系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