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接受刚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21-10-01 03:56

  9月30日,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就习近平主席联大讲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新冠病毒溯源、中刚务实合作等主题接受刚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刚新闻部长顾问及《精英论坛报》《未来报》“自由媒体网”“刚果时事网”、数字刚果电视台、刚果要闻电台等媒体机构人员参加。

  朱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经济取得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中国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前,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朱京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郑重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突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卓见和天下情怀。中方欢迎包括刚果(金)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重点领域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朱京表示,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工作。从疫情初期,中国就在溯源问题上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在全球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去年以来两次邀请世卫专家到中国开展溯源研究。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某些国家仍在操弄“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他们为了抹黑打压中国,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罔顾事实真相,背弃科学原则,甚至动用本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目的就是为了“甩锅”推责。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对此予以坚决反对。中刚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是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受害者,更要携手坚决反对这种卑劣行径,共同维护溯源问题的科学性。

  朱京表示,在中刚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习近平主席同齐塞克迪总统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1—7月,中刚贸易总额达77.63亿美元,同比增长97.1%。中刚抗疫合作续写佳话。中国政府援助刚果(金)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刚刚顺利运抵,将有力帮助刚政府筑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屏障。

  与会媒体记者纷纷祝贺新中国成立72周年,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深表钦佩;称赞习近平主席联大讲话立意深刻,内涵丰富,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大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认同溯源问题政治化才是最可怕的“病毒”,感谢中国政府慷慨援助疫苗支持刚方抗击疫情,表示刚中合作进展顺利,成果丰硕,是真正互利共赢、惠及人民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