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智库和媒体积极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
2024-03-12 00:50

3月8日,刚果(金)智库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CESSI)主任莉莉安、《未来报》资深记者马塔迪受邀参加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办的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并分别作为非洲国家学者代表、媒体代表发言。《未来报》《刚果日报》等刚主流媒体纷纷积极报道中非智库论坛本届会议盛况。

莉莉安在发言中深入分析中刚合作历史和现状,表示,中刚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在反对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的历史进程结下深厚友谊。中刚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互帮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在对刚、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近年来,中刚两国在基建、矿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有声有色,两国人民之间的纽带日益紧密,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希望中国和非洲的学者朋友以中非智库论坛本届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交流思想,继续为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积极献言建策。

马塔迪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对非洲遭受殖民掠夺的悲惨历史感同身受,因此在同非洲国家交往中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在合作中始终坚持互利共赢。50多年前,中国一度比许多非洲国家还要贫穷。经过中国人民的长期努力,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仍谦虚地把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始终是非洲国家亲密的合作伙伴。我有幸去过中国的14个省份,深切感受到“中非一家亲”,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在饮食、服饰、文化、习俗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希望非洲各国能够抓住“中国机遇”,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