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09 01:10

  9月26日至29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应邀在《国际商报》中非特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推动中刚合作共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同刚果(金)传统友好。早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就结下了深厚情谊。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中刚平等相待、患难与共,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近年来,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中刚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全面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习近平主席仍同齐塞克迪总统通过互致信函、通话等方式保持密切交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刚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强大的政治引领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今年初成功访刚,同刚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刚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外来干涉,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多年来,中刚两国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两国间互利共赢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刚果(金)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下,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逆势上扬,展现了十足的韧劲。2020年,中刚贸易总额达到90.4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08.9%。中方在刚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刚成为中国在非洲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近100家中资企业在刚投资兴业,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有力增强了我技术、标准、设备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中方大量投资开发的带动下,刚果(金)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出口国。随着刚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刚共同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中刚两国在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包括政府官员、企业人员、高校学子在内的刚各界人士积极踊跃赴华培训、留学,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孔子学院在刚顺利运营,广受欢迎。两国艺术、体育等团体交往密切,促进了中刚、中非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刚两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刚方给予了中方宝贵声援。中方也通过提供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等方式帮助刚方抗击疫情,支持刚构建“免疫屏障”。

  刚果(金)是非洲第二领土大国、第四人口大国,素有“世界原料仓库”和“地质奇迹”之称,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积累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等相对优势,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刚两国发展互为机遇,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将继续同刚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贸易、矿产、基建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预祝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