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未来报》: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的稳定核心
2021-06-25 22:26

  24日,刚果(金)主流媒体《未来报》发表刚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姆西拉(Cyril Musila)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的稳定核心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1日成立,今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带领中国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中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极端贫困在全国范围内被彻底消除,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抗击疫情取得显著胜利。

  正如好友百年生日值得衷心祝福,我们为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到高兴和自豪,祝愿它永葆活力,伟大事业繁荣昌盛。百年历史相当于四代人的生活和奋斗,我仅访问过中国5次,仅凭5次访问远远不足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所有辉煌成就。但从我访华的观感来看,中国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其发展经验值得被更多非洲人了解。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文献资料中,我们看到,每到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总能作出正确的战略部署,并通过严格的纪律付诸实施。譬如提出中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首先解决温饱问题,人均GDP达到500美元;其次实现GDP两次翻番;最后人民生活实现小康。

  中国共产党通过这些战略部署取得的成就,可概括为: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各领域发展取得巨大进步。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首要原因是保持国家政治稳定。当然其他因素也十分重要,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坚持改革开放,从世界各国学习优秀经验,促进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百年奋斗和努力,中华民族改写了自身的命运,赢得和平、繁荣和稳定,不仅让人民自身受益,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已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文明的发展道路,其百年历程值得其他寻求加快自身发展的国家参考借鉴。

  尽管已取得辉煌成就,但中国共产党仍需继续努力,应对好一些困难挑战:经济层面,受贸易摩擦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社会层面,地区发展和资源配置仍不平衡;政治层面,由于中国国土广阔、人口众多,治理难度较大;环境层面,整治污染的压力依然存在。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上述挑战,采取了诸多改革措施,包括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整体性;依法治国,提高立法效率,完善法律法规, 维护公正司法,坚持严格执法,“零容忍”惩治腐败。中国共产党的上述执政经验和改革举措值得许多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