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在《未来报》发表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
2023-11-04 00:43

10月27日,中国驻刚果(金)大使赵斌在刚主流大报《未来报》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中刚关系更加光明未来》的署名文章,从“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推动中刚关系发展的正确理念”、”需要接续奋斗的事业”等角度,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丰硕成果和对中刚关系的重要意义。

赵指出,十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源自中华文化“天下一家”的思想,又兼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与刚果(金)谚语“我们都是一家人”高度契合,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十年来,中国始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行动派。中国同国际伙伴一道,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特别是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增强发展动力、改善民生福祉,为妥善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最早提出的区域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关系按下“加速键”,为非洲人民带来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赵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响应。中刚关系爬坡过坎、阔步向前,生动诠释了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强大生命力。双方坚定相互支持,关系足见“金成色”。双方深化互利共赢,合作跑出“加速度”。双方加强交流互鉴,友谊发展“全天候”。

今年5月,齐塞克迪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刚关系翻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为普遍安全创造有利环境,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要为共同发展注入更强信心,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要为文明互鉴提供不竭动力,共同落实全球文明倡议;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

赵表示,近日,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达成包括中刚合作项目在内的458项成果。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并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

未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方愿同刚方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携手开创两国人民更加美好而光明的未来,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